百页除新

非常抱歉我是洁癖

关于《战胜时间的歌》

原文在🦄️ 

虽然我也和其他人一样觉得作者不该解释自己的文章不然很容易让读者觉得掉价,不过时隔小半年看我自己居然还是很满意这篇。好想碎碎念一下写这篇的时候在想些什么,对《银翼杀手》这部电影没兴趣的千万不要点开。

这篇文章的背景直接取自《银翼杀手》,而两部系列电影的基调都是赛博朋克,主打高科技社会背景下人类的低质量生活。不仅是自打诞生起就被当成工具的仿生人,没有特权的普通人也只是被卷入庞大社会机器里麻木运转的螺丝钉。所以私设了哥年轻时遇到的第一个案子是为了抚养女儿自愿成为人体改造试验品的站街女,想给这个残酷的故事加一点真实的悲悯与温情。

对仿生人弟的代称一直以来都是“它”,直到它开始怀疑自己是否是人类。《银翼杀手》的一个主题就在于怀疑:仿生人在怀疑自我身份的时刻反而是它最接近人类的时刻,人类在怀疑“爱”的时刻也是他们离爱最近的时刻。自我挣扎能让碳基生物获得真实的人性,而这篇里的弟正是如此。

哥定制弟是出于100%的自毁欲望,于情于理他都不应该为自己的误杀付出代价,但是他的内心因感受到了仿生人的情感而痛苦,所以想定制一个自己观看“他”的死去。可是这个仿生人成了一个变数,被植入哥的部分记忆不能让它成为哥,反而让它爱上了哥。

独角兽折纸是出现在电影里的东西,暗指男主有可能是仿生人,也有一个说法是仿生人无法叠出独角兽,只有人类才可以,这是他们和真实人类之间无法跨越的隔阂。文中弟试着叠独角兽没成功,哥替他叠了一个放在床上,这里是哥在提醒自己不要动心。弟在觉醒后离开,因为他意识到人类社会是一个巨大的机器,想要在生命的最后一年找到一个自由的、不被奴役的地方,但是他失败了,因为世界上根本没有这种地方,因此只能回到家,至少还有一个地方可以互相依靠。

自己再看一次确实感觉我是个悲观主义者,看我文的大家太辛苦了......如果能有看过电影的人喜欢就太好了。

评论 ( 13 )
热度 ( 42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百页除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