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页除新

非常抱歉我是洁癖

一些借鉴+灵感来源汇总

有一段时间没见了,大家都还开心吗?

今天重温了自己几篇文,发现了有些句子/情节有点熟悉。关注我久的朋友都知道,如果我的文里有借鉴/灵感来源一般都会特意在文后标注出来,而有些时候我则会不记得自己从哪里看来过类似的东西所以没有标注。最近整理了一些,算是给自己的一个参考合集。

《凌晨四点半28℃》的最后写了一句“我一觉醒来已是大中午,天空湛蓝,太阳明晃,像是高烧病人的眼睛”。当时觉得这个比喻是自己想的,后来翻旧书看到茨威格的《雨润心田》里有一句“黄色的太阳像高烧病人的眼睛”。这件事我六月份在微博也说过,当时应该是读后留了印象然后借用了这个比喻。

《降叶》结尾处有个我自己非常喜欢的片段,写的是关宏峰去看心理医生,他出来时远远看到弟弟在喝咖啡,关宏宇嫌咖啡苦,往里面加糖,加到第三包时才露出心满意足的笑,因此哥的心碎到再也无法承受将他拖进黑暗的愧疚。很后来才想起这个片段和多年前我看过的浦泽直树的《Monster》中一个小故事有点像,说的是一个杀手去执行任务,却看到目标往咖啡里加方糖,加到第五块时露出满足的笑容,杀手就放弃了。

《列车归途》的三处借鉴我有专门说过,就不再讲了。

接下来算是灵感来源的整合:《甩掉那条河》的灵感来源是旅行团乐队的《红色的河》。第二日清晨,关宏宇开车时和关宏峰说“客人,我以前肯定见过你,因为你很特别”那一段灵感来源于看过的一部金敏喜电影的片段,具体的名字我也不记得了。

可能还有更多的,如果想到我会补充。谢谢大家的爱。祝大家生活愉快。


评论 ( 27 )
热度 ( 5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百页除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