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页除新

非常抱歉我是洁癖

【双关|年下】打住,还没到结局吗?

“当他们一起变得非常衰老,过去那些爱与恨被压缩为像素般的小点,没有人再介意了。”

是迟到了一周的生贺,很忐忑地发在了这里,太久没有和lofter的朋友们见面了,不知道大家最近还在吗,还好吗?这篇文有2.8万字,我非常珍重地将这一年对弟哥的新感悟放进了这个故事中,希望朋友们能耐心看完,然后给我一些回馈。


正文:

  “等下,怎么是糊的?”

  “因为你没对好焦距。”

  那两个朦胧的人影一远一近凑过来,面庞始终像是被压在反面的邮戳,只能勉强看个大概,后面叠放的纸箱子反倒成了主角,因长途搬运而破损脱落的胶带边缘在风中微微颤动,仿佛正在呼吸。为首的那个人伸手缓缓转动,在眨了两次眼的功夫,他们的轮廓逐渐清晰起来。关宏宇端详着镜头,下意识摸了把头发:“这下把皱纹都拍出来了,还不如刚才那样糊一点呢。”

  后面那个人只是偏过头望了他一眼,弯腰拿起地上的剪刀划开离他最近的纸箱,他虚挂在脖子上的深蓝色围巾随着刚才的动作堪堪垂到了地板上。画面摇摆,关宏宇修短的鬓角和青黑的胡茬猛然扎进镜头里——相机应该是被他持在了手中,皮靴的踢踏声很利落,他走近了后面那人,抬臂将那条围巾扯下,屈起膝盖做靠板用单手叠好夹在腋下,然后画面上扬,拉近,全部的空间都被另一张和他一模一样的面庞填满。

  关宏峰显然没有那么自在,眼神仅仅短暂地瞄了镜头一瞬便移走,比起右脸颊上那道长长的陈年刀疤,他眼角的细纹更像是用指甲划刻出来的。“有什么好记录的,”他说,“家都还没收拾,什么都没有。”

  “不是流行那个短视频吗,搬家改造啊什么的,”画面外的关宏宇笑着说,镜头捕捉到了兄长闻言后蹙起的眉峰,他又补充道:“放心,我不发网上,我就做个记录自己存着。今天是2036年11月20日,我的49岁生日,在这一天我遇到了从没见过的双胞胎哥哥……”

  关宏峰的手掌心覆住相机将它推远,然后面无表情地从纸箱里拿出了一个相框,上面是一对孩童的黑白合照。摄影师立刻改口道:“原来是我失去了十岁前的记忆,时隔四十年才重逢,想知道我们是怎么再续前缘的吗……”

  “没人想看两个老头怎么样。”

  关宏宇叫道:“谁是老头了?”画面从关宏峰略微翘起的嘴角移到他耳边那几抹隐蔽的白发。“你才老头呢,你一直都老,我还年轻着。”

  “都五十了,这种话你也真说得出口。”

  “别多给我长一岁,我才四十九。”关宏宇嘟囔道。“现在是下午三点——四十二分,我们刚搬来这个新的公寓,大东北,长春,两室一厅,空得很。我俩祖籍在这儿,但我们在四十岁之前都没来过。现在关宏峰在这里教书好几年了,这地方可冷了,现在外边零下十度,不过我挺喜欢这儿的。”镜头从后面瞄准了那个持过枪的前支队长,却如吻一般轻轻地降落在他的发尾。“哥,你也说两句呗?”

  “说什么?”

  “你喜欢长春什么?”

  “没有什么喜欢不喜欢,只是案子在这儿。”

  “什么案子?”

  “近两年内长春多名独居老人中毒而死。”

  “哎那不说这个,怪吓人的,那来介绍一下你自己?”

  “我叫关宏峰,”他哥头也没抬,只是平静地盯着箱子里的相片、书籍和荣誉证书。旁边还装了一个玻璃花瓶,可在路上颠簸时已经碎了。

  “说一下你来长春前的故事。”

  “在津港做刑警,破案,遇上点麻烦,然后来长春公安大学教书。”

  “怎么这么敷衍。”镜头百无聊赖地切换到窗外,冬日的午后是凛冽的,外面枝桠挂着轻飘飘的枯叶和沉甸甸的黑鸟。关宏峰似乎终于放下手中的活,走过来抓过相机,把胞弟的脸抓进画面中:“这故事你怎么不自己来说?”

  镜头虚焦数秒,暖青色的阳光几乎将胞弟右脸颊那道如出一辙的伤疤掩埋。关宏宇清了清嗓子,开口:“我在1977年11月20日出生,比关宏峰晚十分钟。我爸爸关图安是警察,妈妈李桂兰是护士。我们幼儿园去了家旁边的,那个,喜鹊鸟幼儿园,然后去了津港长丰小学,升上了一个初中,考上了津港第三高中。关宏峰是尖子生,我是吊车尾。我哥考上公安大学,我考上武警学校,然后辍学了,把他和爸妈都气个半死。我哥去了长丰支队,没几年就风风光光升官成副支队长又变成支队长,而我做过送快递的,修家具的,卖碟片的——对还被你抓了,还有……”

  乌鸦的振翅声响裂屋脊,关宏宇怔怔地转过头去看,就这么一刹那,他的刀疤重新警惕地浮现。“我十七岁谈第一个对象,二十一岁谈第二个,我哥一直单身,我当时嘲笑他会孤独终老,他气得打我。我爸在我们二十岁的时候死了,得了病,他临终前说你们要照顾好妈妈。我妈在我们三十二岁的时候也去了,还是得了病,她临终前说你要照顾好哥哥。二十八岁之后我就和关宏峰关系不好,三十多岁的时候……”

  “打住,”关宏峰说,“还没到结局吗?”   




评论 ( 18 )
热度 ( 158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百页除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