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页除新

非常抱歉我是洁癖

嗑普读物4

发现全剧中有两处分别安插在开头和结尾的对照特写,一处是警察们来到关宏峰家里,周巡看到了放在客厅里兄弟二人幼年时的合照,非常醒目;另一处是安插213当晚闪回时关宏峰在洗浴中心里设计栽赃关宏宇,他从钱包里拿出一张宏宇过去给自己的全家福,那张照片上唯独宏宇的部分被折叠。

关宏峰要单独叠起关宏宇的照片这件事真的很玩味。若只是单纯的兄弟关系不好,又和他接过照片放进钱包以及坚持把幼年合影放在客厅里的行为产生了矛盾。好像只有幼年时的弟弟能被他顺理成章地怀念,长大以后各奔东西,从此失去互相占有的权利。

关宏峰原本是谁都不会亏欠的人。他欠的人只有两个,一个是他误杀的伍玲玲,成为了他一生不敢面对的噩梦;另一个是他拖下水的关宏宇,不料在奔走于寻找真凶的路上,这份债竟越欠越多,他再也没法还清。

我一直认为潜意识里哥应该依旧觉得弟是属于自己灵魂的一部分,因此被陷害时第一反应就是嫁祸给弟自己才能继续调查。他其实并不是在为大局牺牲他人,而是在为大局牺牲自己,这个举措说是自救,实则是自毁。但冷静下来把弟关在家里开始唱双簧寻找出路的哥又再次切实意识到,关宏宇是一个独立于自己的、活生生的人。替弟弟(其实是自己)翻案的过程对哥来说却是一种精神的割裂,何尝不残忍。弟的成长和弟的女友孩子时时刻刻在提醒着哥:合照里终于被翻出来的那个人不属于他,他应该放他回到光明处,而不是在黑暗里共沉沦。可在213事件之前,他们分明已经如此疏离。哥把弟藏起来,到底是出于厌恶这段亲缘关系还是出于否认自己的本心?

很多人认为哥在天台被弟揭穿还只说了句“我还是希望你能冷静点,如果你说的是真的,你想怎么办,你能怎么办?”这个举措无情到难以理解,其实并不是哥恃宠而骄,而是这一切对他来说都已经走到了终点,他不能再靠置换人生为自己翻罪,而他也清楚但凡说“我有苦衷”弟就会跟过来继续共沉沦。他说这句话就是为这段关系画上休止符,回去后立刻开始处理自己的后事准备被抓,放弟回归正常生活。

合照的意象还和另一处剧情相平行:兄弟二人从来都不能在白天的公共场合一起出现,只能在深夜的单人床上互相依偎;唯一一次能在白天并肩竟是一起躺在荒无人烟的冰天雪地里。这诺大的世界居然只留给他们这么一个出口。 

关宏峰在最后的最后分明已经放弃了被拯救或是被需要,最终意识到自己才是被折起的那一角、最孤独的那个人。他决定一无所有地走向黑夜。但是哥千算万算也算不到,就算他什么都不解释什么都不说,弟也能义无反顾为他跳进泥潭。可以说在哥布的整个局里,超出他计算的东西只有弟的一颗心。


评论 ( 33 )
热度 ( 257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百页除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