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页除新

非常抱歉我是洁癖

嗑普读物5

我心里关宏峰的嗑点不是高岭之花白月光,而是假圣人,假是真的假,圣也是真的圣。

之前说过哥这个角色很大一部分是建立于“信”,信规则,信正义,信道德。他有私心,也有阴暗面,但他身上有天然而沉重的自缚枷锁,让他具备殉道者的气质。可以说他会选择突破自己的规则去达到目的,但他更早准备好为这一切付出代价。哥看似走在路的前面让人追逐,其实每一步都拖着血淋淋的脚印。他的神性和人性相冲突,只有外在看似坚不可摧,内里随时准备倒塌。哥的自私也是真实的,他需要发泄口,那个发泄口就是弟。

关宏峰是假圣人,也因为他在他人心中无限趋近于圣人,可他偏偏不是。林嘉茵周巡周舒桐都不信哥会变成“坏人”,可以说是对于哥的信任,但其实也是他们的内心还无法接受不高尚的、不再是警界传奇正义之光的哥。比起了解哥的本质,大多数人其实只需要一个永恒代表正义的、即使看似有罪也一定是有苦衷的关宏峰。人人都爱【圣人关宏峰】,哥不想不敢也不能不装成圣人。脱下圣人皮的哥到底会被崇拜还是被厌弃?谁都不知道。

关宏宇则刚好相反:他这个角色很大一部分是建立于“不信”,不信神魔不信佛,不信一切已成规则无法撼动。

但对我来说很有意思的是弟对哥的解读并非和常人不同,尤其是213事件之前,他也对【圣人关宏峰】坚信不疑。可旁人对圣人往往是膜拜欲或毁灭欲,弟则是恐惧。双生子的联系是神者向人性往生的脐带,他们彼此是初建本我和外我意识的基石,哥越好就让弟觉得自己越不堪。如果哥永远如一轮明月高悬于天,弟也许永远不会也不能接近他;可一旦发现哥的摇摇欲坠,弟就会选和他共沉沦。

关宏宇未必不讨厌那个会为了正义把自己拷进局子的哥哥,他对【圣人关宏峰】也许恨比爱多,可他对【关宏峰】永远爱比什么都多。

最妙的地方在于,哥偏偏不信弟,不是不信弟是个好人,而是不信他会为自己付出所有。弟偏偏又最信哥,哥的本质如何都不重要,弟就是要为这么一份“信”横冲直撞。弟是哥的殉道者之路上最大的阻碍。有弟在,哥永远做不了真圣人。

评论 ( 27 )
热度 ( 151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百页除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