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页除新

非常抱歉我是洁癖

嗑普读物7

一点个人解读。哥这个人是真的很奇怪,这么多年来没有朋友也没有爱人,感觉他不仅仅丧失了给出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他自己可能也没抱有被爱的期待。在213事件之前弟哥关系疏远的几年里,哥有很大概率从来没有感受到自己被爱着,所以也直接导致他一直孤身一人。在伍玲玲事件之后哥的心里创伤巨大,到头来朝夕相处的同事没一个知道他怕黑,只有弟知道;在213事件之后宁愿什么都不说自己解决也不愿意求别人帮助。哥一直都好紧绷,看起来总用高压强权统治弟,但其实是弟有点超出他期待的举措都会让他害怕。是弟在不自觉地影响操控哥的情绪。

我觉得哥其实根本没有恃宠而骄过,不如说他这样封闭的状态是因为真的很多年没有感受到被爱了。有些他很决断不容商量的地方并不是骄纵,理解成掌控欲和对他人的洞察力可能更贴切。但越想掌控反而越说明哥完全没有安全感,所以他更倾向于控制别人而难以信任别人。

哥有足够的手段对付他人的陷害、前同事们的追查以及弟的反叛,但是唯独对待弟赤裸的爱时次次都无所适从。最明显的两次,一是弟在篝火旁说我的孩子也是你的孩子,我要给你守一整晚的火堆;二是弟最后在墓地前说我是绝对不会丢下你不管的,他都唯有沉默。全剧哥的最后一句话是“你恨我吗?”问出这句话的那一刻,关宏峰在期待的是什么样的答案呢?

从某种角度来说,哥真的可怕又可怜。所有人在他心里都是不可信任的对立面:一夕之间所有过往同事都变成敌人;弟媳也是要警惕的对象。他把自己放在了世界的反面,除了弟。其实213当晚他在血泊中醒来的那一刻面对的是一道残酷的题目:你要独自前往孤岛,你只能带一样东西,你会选什么?

尽管哥知道这对于弟而言是不公平且错误的,但是在那个瞬间,哥的本心选择了弟。

评论 ( 26 )
热度 ( 159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百页除新 | Powered by LOFTER